宴有亭

愿你所得皆所愿,所爱平山海

收藏癖

·就是原来那篇《俄罗斯套娃》,我终于知道你们理解错了什么了😂

·未成年不开车,看车都不敢点红心蓝手

·后文/背景故事/番外篇已出,合集下一篇(和本文并没有多大关系)

·cp:主弘杨;戏份较多涉及云次方,棋昱,哲凡,卓玮,深呼晰;一句话亦鹤,佳元,彩虹山楂,朋化石品,这四个tag进来的姐妹介意的话可以退出呀~

·7k+预警

·本质全员搅和he文



1.

        24岁的黄子弘凡染上了严重的收藏癖。


        他收藏起了很多很多小玩意儿。

        五年前至今梅溪湖36子的各种照片,他在电脑里建了个文档,一层一层按时间顺序理得整整齐齐的,还写了简介。

        1975的拍立得照片,看过的所有音乐剧的门票,他找了好几个相册夹起来,连同声入人心毕业证书和粉丝写给他的信一起,在几个漂亮的纸盒子里收藏的好好的。


       他已经从伯克里毕业了,和他们1975一起在上海租了房子。方方和朋朋演他们的音乐剧,他和超儿就打理起了自己的工作室。


       有幸进过他房间的1975的其他三位对于黄子弘凡房间的收藏量均表示过惊叹。

       借用方书剑的话来说,黄子的房间就是柜子里装抽屉,抽屉里塞盒子,大盒子套中盒子中盒子套小盒子,层层叠叠,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乎几千万落……

       然后他被以“勾起了惨痛的回忆”为理由揍了。


       最后张超总结说,黄子的房间和他本人一样,就像个俄罗斯套娃,不知道最里面最真实的是什么。


       黄子弘凡笑笑,说哪有那么复杂哦。

       只不过是因为有太多的东西承载了太多的回忆,所以都舍不得扔罢了。



2.

       一年一度的老云家聚会,被郑云龙和不知道什么时候搬来上海的阿云嘎定在了1975的房子里。

       餐厅里火锅咕嘟咕嘟地滚着,满屋子都弥漫着四川火锅酱料的香气。两朵云参观完崽崽们的房间,表示对整洁程度十分满意。


         “hin好!比大龙家干净多了!”阿云嘎伸出圆手,”大龙他啊……”


        “行了嘎子,吃饭吧吃饭吧。”郑云龙把人赶出房间,“方方,把你嘎子哥带走。”


       方书剑拉着阿云嘎走出门,张超和梁朋杰也跟了上去。黄子弘凡感觉自己的衣角被扯了两下,他故意落在了最后面。


        “龙哥?”他问。


        “黄子,”郑云龙手指摩挲着桌面,“你没有说实话。这些收藏品……依你的性格,本不该出现的。”


       黄子弘凡在阴影里笑了笑,说我说实话了呀。快走吧龙哥,嘎子哥他们等着呢。


       他转过身,听见背后的郑云龙叹道:“你可知道,有严重收藏癖的人,大都是因为曾经弄丢过什么重要的东西。”


       他经过黄子弘凡身边,轻声道:“你可好好想想,你弄丢了什么。”



3.

       黄子弘凡弄丢了高杨,在他最好的年纪。


       那一顿饭他食不知味,想着龙哥的那个眼神,他的龙哥怕不是看穿了一切。

       

       好不容易送走了两位家长,黄子弘凡随便找了个借口躲进了房间,颤着手掏出钥匙,打开了抽屉的暗格。


       里面只有一个俄罗斯套娃。


       那是他和高杨三年前见最后一面时高杨给他的。他说,留个念想吧。


       三年过去了,黄子从来没有打开过这个套娃。套娃上的脸冲他笑的眉眼弯弯,像极了高杨撒娇的样子。

       他轻轻地拧开了最大的娃娃。

       里层的娃娃依旧笑着,但眼角落下了一滴泪。

       他猛的一抖,突然失去了继续拆下去的勇气。



4.

       高杨是三年前走的。

       他说他要回维也纳继续深造。

       他说他可能短期内不会回来了。

       他说阿黄,在我们都冷静下来之前最好不要见面了。

       他说阿黄,这个环境不允许我们在一起,我怕了。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下去。我们分开吧。

       他没说再见。

       他依旧笑的好美,可眼角分明有泪。


       黄子弘凡从梦中吓清醒了。

       这是他不知道第多少次梦到这个场景。可每一次他都无法发出声音,只能在高杨说每一个字的时候一边点头一边摇头,最后把人和套娃一起死死箍进怀里。

       我弄丢过什么?他苦笑着问自己,除了高杨,我还弄丢过什么值得留恋的东西?

       

       看了眼时间、他赶紧匆匆忙忙爬起来洗漱。

       他跟同在上海的龚子棋约了见面。

 


5.

       其实这两位见面不过是聊聊合作的事。只是私底下熟的很,于是就约在咖啡厅聊聊天。


       啜着咖啡,黄子弘凡神使鬼差地问了一句:“龚子棋,你有收藏过什么东西吗?”


         “怎么没有。”对面回答的不假思索,“除了粉丝的信……还有些照片和几份文件。”


       所幸神游中的黄子并没有注意到那可疑的停顿。


       因为事实上不是一些照片,是整整一个锁上的文件夹的照片。里面的男孩笑的冒傻气,搂着他的人笑的像只柴犬。

       至于文件也不是几份。只有一张皱皱巴巴的纸,小学生一样的字体写着“蔡程昱工作室”,油爆虾画的倒是真不错。

       他们都大学毕业了,一个音乐剧一个美声混的都还不错,可终归不能天天见。想菜菜想的慌的时候,他就打开那个文件夹,小心翼翼地一张一张看过去。


       几年下来龚子棋一直没表白。他们俩之间就这么悬着一根线,提心吊胆的,怕一拉就就此断了,从此天涯海角,再也不见。

       他可不想弄丢他的菜菜。


       龚子棋猛灌了自己一口咖啡,心想得引开这个话题。

       可开口的时候,那几句话不知怎么就从他嘴里冒出来了:“……黄子你不知道吧,李向哲也有不小的收藏哦。”


       少年闻言猛一抬头,耳垂上的银色十字架布灵布灵地闪着光,眼睛里流露出显而易见的八卦色彩。


       龚子棋一激灵。

       得,这小孩儿不知道。

       完了把兄弟卖了。



6.

       李向哲的收藏……

       说来惭愧。

       是上百张各式小蛋糕包装纸。不重样的。


       别误会,不是他吃的。

       都是给贾凡买的。

      

       等他意识到自己对自己192的室友起了什么不该有的心思时他们已经离开梅溪湖了。


       起因是那天晚上他路过蛋糕店,看到玻璃柜里特别好看一小蛋糕。

       像贾凡一样可爱,适合给他当宵夜。他这么想,顺手就买下来了。

       凡凡会很高兴的吧。他想着,终于想起他们已经毕业了。


       ……

       李向哲果断拨了视频通话。


       十秒钟后那边接通了。

         “哲哥?”他的花栗鼠大天使出现了,“怎么想起来要给我打电话啦?”


         “……看看你喝热水了没。”他憋出这么一句。


        那边的花栗鼠笑的花枝乱颤。


       他们聊到很晚。贾凡果然对蛋糕表示了十分喜爱。他说哲哥你帮我吃吧。李向哲对着贾凡撒娇卖萌的脸倒吸一口冷气,一边默念自己的健身计划一边拒绝了。


       终于结束后,李向哲对着显示十几个龚子棋未接来电的手机陷入沉思。

       幸好视频通话邀请响了起来,阻止了他进一步呆滞下去。


       龚子棋一张臭脸出现在他面前,先是对不小心入镜的小蛋糕表示了惊叹,然后挑着眉毛问他是不是在陪姑娘聊天聊这么久。

       他说怎么可能啊,跟贾凡呢。


       龚子棋翻了足足十秒的白眼。


       他说大哲你是不是傻,你还没看出来贾凡喜欢你吗?

       他说怪不得你脸这么红。原来是和贾凡聊天啊。

       他说大哲啊,你不会还没发现自己也喜欢贾凡吧?

       他说赶紧上啊大哲,要是菜菜对我像贾凡对你一样明显我早就表……


       李向哲摁掉了电话。

       他又拨回去了。


         “你刚刚说蔡程昱什么???!!!!”


       龚子棋:淦。


       把自己搭出去了。



7.

       不过据说当天晚上李向哲就开窍了表了白。

       

       贾凡表示十分感动但是请不要仗着我喜欢你就用小蛋糕和热水来威胁我。


       但是!念书念上瘾了的凡妈几年过去了依旧在国外。

       可怜的李向哲只能瞪着小蛋糕包装纸来思念他。


       真是好惨一李总哦。


       他和贾凡的关系并没有在兄弟中公开,因此后来得知兄弟把自己卖了的李向哲当场给蔡程昱打了电话。


       于是龚子棋大半夜的接到了视频通话。

       那头的小孩儿红成油爆虾,扭扭捏捏地说李向哲给我打电话了。


       龚子棋还没反应过来,就被金色男高音震了个七荤八素:

         “我也喜欢你啊啊啊啊啊!!!!!”


       电话挂断了。


       黑道太子在床上坐了五分钟,表情逐渐柴犬化。

       然后他果断起身,拎起车钥匙。


       然后发生了什么?


       对不起不能播。

       车钥匙表示hin刺激。



8、

       听完兄弟故事的黄子弘凡回家就把俄罗斯娃娃拆了。

       里面的娃娃嘴角微微上扬,眼睛睁的圆圆的,直直地注视着他。

       她的衣服上是剪影,两个人和一架钢琴。

       四手连弹。


       正巧他的手机铃声响了。

       踩到猫了。


       黄子弘凡木木地接起来,听到民歌选手响亮的男高音:“黄黄黄黄子!我和乖代到你们小区门口啦!来接我们!”


       oops。

       差点忘了,仝卓代玮两个今天来上海,跟他们约好了来蹭吃蹭喝。



9.

       黄子被梁朋杰拖着走到小区门口时,仝卓正在把代玮的手塞进自己的口袋里。

       他们在一起很久了,这是梅溪湖心照不宣的秘密。


       11月份的上海已经有点冷了。代玮呼出的气凝在他的眼镜片上,一片白茫茫。仝卓坏心眼地凑过去对着镜片又吹了口气。代玮嫌弃地一巴掌呼噜过去。

         “不戴眼镜了不起啊?!”


       梁朋杰深吸一口气,紧紧地抓住黄子弘凡的衣袖:“不能让我一个人多余。”


       黄子弘凡看着腻歪的两个人,恍恍惚惚想到了很多。他想到高杨走的时候跟他说的话。他想到现在已经不像几年前,虽然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但社会上已经普遍接受了他们。他想高杨了。


       午饭一直吃到下午。

       仝卓一直在叭叭叭叭,偶尔停下来时就是在给代玮夹菜。黄子弘凡难得地话少,吓的张超去摸他额头问你是不是发烧了。


       黄子弘凡大大的翻了个白眼,说仝卓话这么多且密,连他都插不进去。


       饭后代玮被方书剑拉着聊天。仝卓溜达进了黄子弘凡的房间。

         “看不出来啊,你居然收藏了这么多小东西。”仝卓拿起一张照片打量着。


         “你没收藏过什么吗。”黄子弘凡递给他另一张照片。仝卓看到上面粘糊在一起的自己和自己家乖代噗嗤笑出声。


         “还真没有。”他把照片递回给黄子弘凡,“有代代在身边,我还有什么好收藏的呢?”


        真好啊。

        好羡慕。



10.

       把仝卓赶出去,黄子弘凡扒拉出了那个俄罗斯套娃。


       再里面一层,不见了娃娃的脸,只画了一只飞鸟。还夹了一张纸,看起来颇有年头了。


       他颤抖着展开,认出是高杨的字迹。

       和所有专门给他的信一样,还是不喜欢写称呼,抬头就是问句:


         “阿黄,你知道晰哥收藏了什么吗?”

       


11.

       月弯弯。


       从声入人心舞台上的1.0版,到长沙巡演的5.0版。


       每一场的视频,他都存了不下五个版本。

       包括官摄的饭拍的,各个角度全齐。


       他清楚自己是遇到了灵魂伴侣,也清楚自己是动心了。

       但他必须放弃他。


       故事在长沙开始,那就在长沙结束吧。

       契约由月弯弯而起,那也由月弯弯终止吧。


       长沙巡演前一天他和周深捅破了窗户纸。


       他的小百灵自然是懂他的,无需他把话说完。

       他的深深说我懂了晰哥。我懂了。


       我们把最后一首月弯弯唱完吧。

       唱完了,我们就从此不认识了。


       ——这一场的月弯弯他存了十三个版本。


       高杨在纸的最后这么写道:“上次晰哥约我出去吃饭,就我们两个人。他喝醉了,拉着我给我讲了上面的一切。他说他和深哥后来再也没有联系过,没有微博也没有微信,聚餐时遥遥坐在两边。他说深深是飞鸟,是大鱼,不该为人间的偏见所束缚。他叫我好好珍惜已经拥有了的感情。

       可是阿黄呀,我怕你我都飞远去,怕我弄丢你,更怕你永远停留在这里。

       我放手了。你别怪我。

       希望你能飞到我无法想象的地方去。”


       黄子弘凡坐在地上发愣。

       

       他有飞到高杨所希望的地方去吗?


       他听见自己手机微博特关响了。

       他听到楼下传来女孩子的尖叫声和哭声。

       但他无暇去管。

    

       他的高杨,究竟为什么要和他分开?

       难道他不会推理,没有了高杨的黄子弘凡,和被踏进泥地里的风筝有什么区别?他还怎么飞起来?


       几秒后门外的张超飙出了脏话。代玮叫出了音阶,伴随着仝卓的民歌式碎碎念。梁朋杰跑过来猛敲他的房门,叫道:“黄子!!!快看微博!!!”方书剑直接拧开房门冲进来,把自己的手机往他手里一塞。


       黄子弘凡还没来得及调整情绪,就被手机上的大字震荡得脑子一片空白。


@王晰:今天翻电脑,居然翻出了这么久以前的古早视频呢/憨笑/@卡布叻_周深 当年说要再合作再合作,结果最后也只留下了这么一首歌。说好的花样年华。啥时候唱?-王晰的微博视频-


       ——月弯弯。



12.

       王晰瘫在家里的沙发上刷超话。

       深呼晰超话。


       如他所料,一片鬼哭狼嚎。


       他退出超话,点开微信。


       两条未读消息。


       一条是经纪人发来的,一句“王晰你疯了?赶紧撤回!”


       一条是置顶的对话框里跳出来的。

         “晰哥?”


       上一条消息是四年前。


       王晰退出了微信,又点开微博。

       都已经疯了。


       他笑着又编辑了一条:

        “深深?你愿意和我合作吗?”


       半分钟后他等来了转发。

        “好啊!但咱别唱花样年华了吧,都老大不小了。”


       三分钟后他看到了简老师、川子、琦琦和马克老师的评论。

         “不唱就不唱。我写歌,川子填词吗?”

         “填啊。差个编曲,哪个笨笨来?”

         “……算了我来就我来。”

         “缺钢伴吗?”


       五分钟后他凑齐了全部mxh36子的转发。

       其中郑云龙配字“行了我知道了微博是私人聊天软件对吧。”

       被粉丝疯狂吐槽好像宁和某完蛋嘎不是这么干的一样。


       五分半后他看到郑云龙微博下后知后觉的随便们开始狂喊你离我们远一点啊啊啊不要过来了啊啊啊给粉丝们留点空间啊啊啊!!!!!!


       七分钟后他等来了经纪人的微信和公司的转发。


       八分钟后他看到了人在外地的妻子的转发,配字“期待哟!”


       十分钟后他看到了微博热搜:#深呼晰认识了#


       第二天他收到了简弘亦发来的歌。

       定名《阳春白雪》。



13.

       阳春白雪啊……

  

       那是曲高和寡无人懂。


       那是高山流水遇知音。

 

       那是小心翼翼的感情,像放在春日之下的一簇新雪,一不小心就化了。

 

       但它怎么会消失呢?

       多年之后,雪水滋润过的土地上,终会开出花。



14.

       转发完微博,黄子弘凡发现方书剑跟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的梁朋杰正在研究地上的信和俄罗斯套娃。

       他张了张嘴,什么也没说。


       代玮在门口看了一眼,立马明白了。

         “那是高杨的套娃。”他走进来,“我见过他拿着。那是他定做的。只是……怎么在你这儿……”


       他们在一起过,但是分开了。这也是梅溪湖心照不宣的秘密。


       黄子弘凡笑了笑,示意他去看那封信。

       他又一次拧开了俄罗斯套娃。


       这是最后一层了。



15.

       一颗心。


       木头雕刻的心,看上去好柔软。染成明艳的红,几年过去都没有掉色。


       还有一个小纸卷。


         “阿黄,等你想通了,就来找我吧。

          不管多久我都会等的。

          我想等你想通了,我们也能被世俗认可了吧。”


       太可怕了。

       怎么连这个都算到了。


       黄子弘凡抓着手机跑出家门,蹲在楼梯间里给郑云龙打了电话。


       他带着哭腔说,龙哥,我知道自己弄丢了什么了。

       他问郑云龙道,你怎么看出来的?


       郑云龙那边好像是在剧院,声音有些嘈杂。他笑了几声,说小崽子你当龙哥没收藏过什么吗?


       我也曾经弄丢过重要的东西啊。

       ——梦想,和选择坚持追求的那个人。



16.

       他当然知道龙哥被迫转行过一段时间。


       但他不知道那段日子里郑云龙有多难过。


       郑云龙没告诉阿云嘎,但他去看了阿云嘎的每一场演出,留下了每一张票,和他们大学里排练的每一场剧的剧本一起藏的好好的。


       后来他受不了了,在后台堵住阿云嘎说嘎子,我要回舞台。这是我的命。我不能再丢下音乐剧了。


       阿云嘎歪过头,笑出兔牙。


       后来他们排练《阿凡提》,像大学时一样朝夕相处。又有一天郑云龙憋不住了,在后台堵住阿云嘎说嘎子,我们在一起吧。我不要再弄丢你了。


       阿云嘎乖乖地被揽进怀里,不怕死地问了一句:“那我和音乐剧,你选谁?”


       郑云龙一时气结。

       他恶狠狠地说阿云嘎你给我听好了,你和音乐剧我哪个都不会放手的。


       你比我更执着于音乐剧啊。

       我抓住了你,也就是抓住了梦想。


       他吻上了阿云嘎。


       他们身后五米处,肖杰老师面无表情地举起手机。


       最后悲愤的肖老师从长达六分钟的视频里截下结尾处的一帧发了微博,配字“还排屁”。



17.

       最后的最后郑云龙告诉黄子弘凡。


         “有收藏癖的人啊,其实是在收藏那一条条回到过去的线索。等线索足够了,就可以回到过去,找回那个失去的东西。”


         “加油吧我的好弟弟。去把那个人逮回来,牢牢地拴在身边。”


         “我这边要上台了,回见啊。”


       黄子弘凡挂了电话。

       他无视身后房门里一群屏气凝神探头探脑的人,点开了置顶的微信,发过去一张图。


         “我们聚会呢

          你小室友也在呀

          米其林轮羊馋不馋呀”

 

         ……


         “我想通了。

          我要见你。”


       三分钟后他收到了视频通话邀请。

         “阿黄?”他朝思暮想的人冲他笑得眉眼弯弯。


         “羊儿我……”


         “下来接我。”

         “下来呀我不知道你住几幢几零几,你们小区门口保安不放行啊!”


       从头录到尾的好用同学表示,有很多年没看见过跑的这么快的人间杰瑞了。仿佛又看到了当年被佳哥追着跑的小Lars了呢。

 


18.

       古话说的好,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

       如果有,那就两顿。


       晚饭在1975小屋里蹭了一顿四川火锅的高杨和黄子弘凡仿佛已经是没事人了一样。好像他们一直一直在一起,直逼云次方的十五年挚友情。


       没人提那三年。

       也没人问为什么高杨会出现在这里。他应该是在维也纳,继续学习他的音乐剧。


       那天晚上高杨留在了黄子弘凡的房间里。他们点着灯一直到很晚,把黄子弘凡这些年来的收藏翻了个遍。


       隔壁客房的仝卓代玮也整晚没睡。他们听着隔壁传来的压低的哭声,默默地牵紧了彼此的手。


         “他们还会在一起吗。”代玮小声说,感觉自己问了个傻问题。


         “当然会了。”仝卓侧过头,看着身边人的眼睛,“黄子有那么多的收藏品啊,足够他们跨过这三年,回到那段亲密无间的时光去了。”


       黄子弘凡的房间像个俄罗斯套娃。

       一层一层剥到中间,露出的是一颗刻满高杨名字的心。



19.

       一年后,一张专辑横空出世。


       曲:简弘亦/星元/刘彬濠/黄子弘凡

       词:鞠红川/刘彬濠/高天鹤

       编曲:李琦/星元/黄子弘凡

       和声编写/和声:鞠红川/周深/李琦/高天鹤

       录音师:简弘亦/李琦

       制作人:简弘亦/黄子弘凡

       录音棚:简弘亦工作室


       定名《念念不忘》。


       简介是高天鹤写的。

         “一眨眼,我们已经从梅溪湖毕业5年了。

          ……

          我们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知道你们在盼望什么。

          我们知道梅溪湖女孩们意难平。

          作为五周年礼物,你们想象的美好,就让我们来变成现实吧。

          要相信啊,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附:这些歌简大哥其实好几年前就开始写了。让我们为他的先见之明高举起欢乐的酒杯!这样搅和的盛会还有很多很多回!”


       歌单:


1、《念念不忘》

     演唱者:mxh36/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


2、《回响》

     演唱者:mxh36/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


3、《云的另一半》

     演唱者:郑云龙/阿云嘎


4、《月圆圆》

     演唱者:王晰/周深


5、《俄罗斯套娃》

     演唱者:黄子弘凡/高杨


6、《奇遇》

     演唱者:龚子棋/蔡程昱


7、《热布丁》

     演唱者:李向哲/贾凡


8、《为所有执着》

     演唱者:仝卓/代玮


9、《彩虹山楂》

     演唱者:蔡尧/刘彬濠


10、《鹤归巢》

     演唱者:简弘亦/高天鹤


11、《心猿意马》

     演唱者:马佳/星元


12、《我们的小朋友》

     演唱者:郑云龙/阿云嘎/蔡程昱/张超/方书剑/梁朋杰/黄子弘凡


13、《何为兄弟》

     演唱者:张超/方书剑/梁朋杰/黄子弘凡


     ……


       这个专辑当天几乎垄断了热搜前十,并从此霸占各音乐榜单第一长达半年之久。


       梅溪湖女孩们表示,虽然看到你们搅和很高兴,但请为我们的头发考虑考虑。

       ……算了算了你们开心就好。



20.

       哦忘了,这个专辑里还有两首曲子,由于画风极其诡异经常被选择性无视。


       一首叫《普通话》,是一首劝小朋友们学好普通话的励志儿歌。

       演唱者:石凯/梁朋杰


       还有一首是钢琴solo,曲名《再劫再历》。

       马克老师自写自弹的。



     

评论(103)

热度(1716)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